課程/特色(Curriculum/ features)

 家課政策

教師給予學生家課時,應有明確的目的及預期的學習成果,而非祇為需要有家課而給家課。教師應運用其專業知識,因應學生的需要而妥善處理。至於那些無意義、機械式以及偏重強記的家課或練習,則應盡量避免。

為學生提供有意義的家課,幫助學生發展在家中獨立學習的能力,作為學校學習的延續。家課不應是機械式和重複的練習,而應包括各類有意義的活動,例如閱讀、觀察、預習和溫習。有效益的家課對學生的學習有正面的果效,它不但能幫助學生加強課堂所學、激發思考,並能鼓勵學生積極地主動學習及培養學習興趣。有效益的家課還可以增進學生在學校學習與家庭學習之間的聯繫,進一步鞏固學習效果,同時促進學校與家長更緊密地合作。

在每學年的開始前,各科主任須與科任老師為該科訂定每級的家課種類、數量和批改方法,然後定期作出檢討。

  • 家課的作用

1.       促進學生學習和鞏固學生所學的知識。

2.       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3.       培養學生自發學習的能力和自律精神。

 

  • 有效益的家課

只有設計完善且調節得宜的家課,才可以發揮上述作用。以下是一些有效益的家課的特點,可供教師作設計家課的指導原則:

-能有助學生鞏固學習與發展概念。

-能激發思考。

-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

-有趣且能引學習動機。

-對學生具挑戰性。

-能培養學生的自發、獨立和創造能力。

-份量恰當。

-不強調強記硬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