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穩政策Data Privacy Guidelines

  1. 參考《個人資料(私隱)條例》(pdf 格式)旨在保障我們作為「資料當事人」在個人資料方面的私隱權。

    六項保障資料原則

    1 – 收集資料原則

    資料使用者須以合法和公平的方式,收集他人的個人資料,其目的應直接與其職能或活動有關。須以切實可行的方法告知資料當事人收集其個人資料的目的,以及資料可能會被轉移給哪類人士。收集的資料是有實際需要的,而不超乎適度。

    2 – 資料準確及保留原則

    資料使用者須採取切實可行的步驟以確保持有的個人資料準確無誤,而資料的保留時間不應超過達致原來目的的實際所需。

    3 – 使用資料原則

    除非得到資料當事人自願和明確的同意,個人資料只限用於收集時述明的目的或直接相關的目的。

     

    4 – 資料保安原則

    資料使用者須採取切實可行的步驟,保障個人資料不會未經授權或意外地被查閱、處理、刪除、喪失或使用。

    5 – 公開政策原則

    資料使用者須採取切實可行的步驟來公開其處理個人資料的政策和行事方式,並交代其持有的個人資料類別和用途。

    6 – 查閱及改正原則

    資料當事人有權要求查閱其個人資料;若發現有關個人資料不準確,有權要求更正。

    在涉及使用CCTV 時, 亦會跟蹤《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校內指引而運作校內各監察系統

    CCTV 管理員需跟隨由校方定下的學校保安攝錄機使用計劃建議書處理有關片段及資料, 以確保師生的個人私隱及受到法律上的保障

    CCTV主要用途

    攝錄資訊之目的是甚麼? 校園保安及安全
    要攝錄的資訊是否與目的相符 例如 : 學生在走廊踢足球做成危險
    攝錄的資訊對甚麼人有影響? 學生,教職員,工友, 家長, 外來人士
    攝錄過程的計劃 24小時動態攝影
    攝錄前是否徵詢當事人的同意? 貼上足夠告示及 在 教職員會議中徵詢老師意見
    當事人是否得悉資訊的用途? 已在教職員會議講解
    攝錄對象 學生,教職員,工友, 家長, 外來人士
    在哪裏攝錄資訊 全校共48個鏡頭, 各層前後樓梯, 正門及訓導室
    攝錄回來資訊之運用/處理 作參考及紀錄/ 過期紀錄會由電腦自動刪除
    攝錄回來的資訊給誰使用 由校方決定
    攝錄回來的資訊在那裏播放 不會公開播放/只作內部記錄
    攝錄回來的資訊保存多久 通常一星期, 特別情形會經由校方決定再作安排
    查詢程序   必須經校方(校長或副校長)同意下才進行涉及學生行為問題, 可由訓導主任同意下進行查看涉及校園保安, 可由資訊科技組主任同意下進行查看何翻查記錄  必須填寫IT_CCTV_R01翻查者必須填寫校園保安攝錄機查詢記錄;(IT_CCTV_R02)

    進行翻查記錄時需由管理員陪同下進行

     

     

    參考資料〈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資料使用者指引第1號〉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索取:網址:http://www.pco.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