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好去處

PMQ 元創坊

 

歷史建築級別:三級歷史建築
落成年份:1951年

踏進開滿設計師工作室和時尚店鋪的「PMQ元創方」,您也許想像不到,這裡有著豐富的歷史故事,曾經是香港著名學校和警察宿舍。現在,您還可以在地下展示廊看到珍貴的遺蹟。

中央書院及已婚警察宿舍
1889年,中央書院(後改稱皇仁書院)從歌賦街遷到這裡。這是香港第一所為公眾提供高小及中學程度的西式教育官立學校。這裡人才輩出,傑出校友包括國父孫中山和何東爵士。書院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到嚴重破壞,並於1951年改建為香港第一所為華籍員佐級警員而設的已婚警察宿舍,提供140個單房和28個雙房單位。當時,香港人口急速增長,對警員的需求大增,住宿可吸引更多人投考警隊,並提升華籍警員的士氣。三幢建築物反映現代主義的建築特色,強調實用性,無論建造方式和選料都是當年的建築時尚。宿舍的半開放式設計,著重採光和通風,也讓住戶間建立了深厚的鄰里關係。

PMQ 元創方
2014年,這裡變身成為文創地標「PMQ 元創方」,是「保育中環」的項目之一。「PMQ 元創方」內有眾多設計工作室及商店,雲集超過100位設計師及創意企業家,帶來不同的時裝飾物、時尚生活產品、食品、家具、珠寶及手錶、設計服務及設計廊等。另外,這裡也有餐廳、展覽場地及活動設施等。

Source: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see-do/culture-heritage/historical-sites/colonial/pmq.jsp#ixzz3m381sr9Z

《新世代英倫創造 : 走進海瑟尉工作室》

湯瑪斯•海瑟尉(Thomas Heatherwick)是英國當代著名設計師兼發明家,於1994年創立海瑟尉工作室,實踐不斷探索、力求創新的設計意念,是新世代英倫發明家中的佼佼者,走在英倫創新思潮尖端。

《新世代英倫創造 : 走進海瑟尉工作室》專題展覽,是由倫敦皇家藝術研究院德魯•海因茨建築藝術策展人琦•古雲(Kate Goodwin)策劃,現正於亞洲巡迴展出。香港站展覽由英國文化協會、GREAT Britain campaign (非凡英國) 及 PMQ元創方攜手呈獻,並蒙太古地產和KEF擔任主要合作夥伴。

 

展覽

2015年9月5日至23日

星期一至日12.00-20.00

Qube, PMQ

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 PMQ 元創方Qube

 

太古廣場裝置

2015年9月3日至24日

星期一至日10.00 to 21.00

香港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Garden Court LG1層